English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强烈谴责日右翼势力利用教科书歪曲历史事实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4月11日电(记者 李肇东)今天,中国副代表李保东在联合国第57届人权会上发言,对日本右翼教科书问题表示强烈的愤慨和不满。

李保东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残暴践踏人权,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不久前审定通过的日本极右势力编撰的历史教科书,不仅没有对侵略行径作任何反省,反而歪曲历史事实,否认侵略战争性质,美化侵略历史。这严重伤害了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中国政府强烈谴责日本极右势力利用教科书挑战历史事实和人类良知。

李保东强调,中国政府敦促日本政府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切实履行迄今在历史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此次教科书事件造成的消极影响。

中国联合国协会代表王渝生,昨天下午在人权会的发言中,也对日本政府最近审定通过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违背历史事实的2000年版历史教科书表示强烈抗议。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屠杀了三千万老百姓,其中包括大量的妇女和儿童,许多妇女惨遭日军蹂躏。右翼教科书为日本军国主义者犯下的一系列暴行涂脂抹粉,百般开脱,是对历史和人类良知的挑衅,是对所有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侮辱,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韩国、朝鲜等国代表及一些非政府组织也发言对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右翼历史教科书表示不满和谴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